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作者:栾建章    来源:《求是》2018/16 日期:2018-08-17  人气:13419

核心要点

  ■ 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继承并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和衷共济的优秀思想,突破了西方政党制度利益代表的局限,具有广泛性、包容性等鲜明特征。

  ■ 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的洗礼,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长期共存、同舟共济、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超越了传统政党的竞争共存关系,形成了基于共同价值理念和奋斗目标的、牢不可破的政党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实践并发展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凝聚起促进国家发展、共谋民族复兴的强大合力。

  ■ 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形式,协商民主既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杜绝了“议而不决”;又充分听取“少数人的意见”,避免了“多数人的暴政”,体现了民主精神、贯彻了民主原则、实现了民主诉求,无疑是真民主的典范。

  ■ 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苦苦追寻符合自身国情、行之有效的政党制度,希望找到一条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作为发展中国家政治探索的成功范例,中国创造的新型政党制度无疑为解决世界政党难题、创新民主实现形式和推动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