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新时代侨联工作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

   作者:中共中国侨联党组    来源:《求是》2018/16 日期:2018-08-17  人气:13255

    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桥梁纽带,是开展党的侨务工作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推进中国侨联改革高度重视,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启了侨联发展的新篇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对侨务、侨联工作作出一系列深刻论述和重要指示,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侨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推进侨联工作改革创新。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同志曾在侨务大省福建、浙江及新侨集中地上海工作,对华侨华人有深厚的感情,对侨务工作有深入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了侨务工作的各个方面。

  明确并高度肯定了海外侨胞的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不忘祖国,不忘祖籍,不忘身上流淌的中华民族血液,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海外侨胞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把握新时代海外侨胞的地位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

  明确了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近代以来,海外侨胞在异国他乡求生存、谋发展,备受国家落后、民族贫困所带来的歧视与侮辱。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他们热切盼望祖(籍)国强盛和中华民族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强调,“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2017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侨务工作主题,是新时代侨务工作的中心任务,将贯穿于新时代侨务工作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