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一条基本经验

   作者:葛扬    来源:《求是》2018/20 日期:2018-10-15  人气:3994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两个毫不动摇”是我们党对多年来坚持和发展基本经济制度成功经验的高度概括。正是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中,我们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时代奇迹。“两个毫不动摇”也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一、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

  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决定社会性质。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一个根本要求,就是建立起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所有制结构,为解放发展生产力开辟广阔道路。同时,社会主义社会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及其结构必须适应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并随着生产力发展不断发展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立足我国的基本国情,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坚持不懈地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求的所有制结构。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党的十六大进一步丰富了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提出“两个毫不动摇”的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一系列重要创新,把对基本经济制度的认识提到了新的高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两个毫不动摇”的基础上提出了“两个都是”,即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并且提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制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又提出了一系列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促进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平等发展的改革举措。党的十九大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这表明,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通过提出“两个毫不动摇”来不断深化和完善。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有利于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有利于保障人民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富裕,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推进自主发展。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利于促进增长、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推进创新,增强经济的活力。改革开放40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调动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发挥两个方面的优势,所以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得到了充分的发展,我国的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改善。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既不搞单一公有制,也决不搞全盘私有化,才能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