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统一战线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不断巩固壮大

   作者:尤权    来源:《求是》2018/21 日期:2018-11-01  人气:40083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我们党发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这场席卷中国大地、改变中国面貌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党领导的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犹如满载改革和建设力量的巨轮,乘风破浪,奋力前行。回顾光辉历程,目的是要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统一战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广泛地凝心聚力。

  一、在新的历史时期爱国统一战线校准发展航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现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与此相适应,我们党从理论、政策等方面对统一战线作出了一系列重大调整,引领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航道上不断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开启了统一战线创新发展、巩固壮大的新阶段。

  地位作用更加重要。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早在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根据我国阶级关系的变化和工作重心的转移,强调要凝聚起浩浩荡荡的建设大军,指出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在和平时期、建设年代,统战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居于什么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可以说,运用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这也是统一战线始终成为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重要法宝的根本原因所在。在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的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唯有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效地凝心聚力,才能成为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法宝。

  政治联盟性质更加凸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改造时期,统一战线主要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的联盟。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提出,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这标志着,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统一战线正式由阶级联盟转变为政治联盟,并且随着时代发展,这一联盟的构成不断壮大,党的十六大以后增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成为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由此,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成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联盟的确立,标志着在新的历史时代,对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凝聚共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