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市委统战部召开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会议

   作者:新闻编辑    来源:湛江统一战线_中共湛江市委统战部官方网站 日期:2020-09-30  人气:5817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9月5日上午,市委第五巡察组到市委统战部召开巡察反馈意见会议。会议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庞安杰同志主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锺力、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阮海燕、市委巡察办副主任邓志敏、市纪委监委驻人大纪检监察组组长谢美玲同志到会指导。会前,市委统战部长锺力同志签收市委巡察组向其本人和向部领导班子的反馈意见;会上,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阮海燕同志反馈巡察发现问题和提出意见建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锺力同志作表态发言,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动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


  一、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阮海燕同志反馈对市委统战部的巡察意见

(一)领导班子总体评价

 市委巡察组对我部领导班子作了总体评价,充分肯定了我部的工作成绩。阮海燕组长指出,统战部能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能够贯彻落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协助制定统一战线工作政策,向市委和省委统战部报告统一战线工作情况并提出建议,在统筹协调和指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统一战线工作,发现、培养党外人士,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阮海燕组长严肃指出了我部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仍有差距;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力,违规违纪行为时有发生;党的组织力欠缺,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违规违纪问题突出等3大方面13个具体问题。巡察组就我部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要求我部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激发工作热情和担当精神,提高履职成效;严格落实省委统战部有关整改要求;建立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严格组织纪律,建立并完善重大事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和程序;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积极开展风险排查,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和日常监管,加强财务管理,规范专项资金使用。

 同时,巡察组就此次巡察期间,我部全体同志对巡察组的工作给予的积极支持和有力配合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感谢;广大党员干部热情关注和支持巡察工作,积极反映问题和情况,妥善安排巡察组有关事宜,保障了巡察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锺力同志代表市委统战部作表态发言并就巡察反馈意见提出整改要求

 钟力常委在讲话中指出,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阮海燕同志反馈的巡察意见,是经过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作了汇报的,体现的是市委的要求,大家要高度重视,我们要照单全收,深刻领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委交给的这项政治任务。

(一)以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坚定巡察整改决心

 要提高政治觉悟,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政治意义。

 1、巡察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要将整改情况作为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制度约束。要盯紧盯实、对账销号,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揪出典型严肃问责。今年6月,市交通运输局、湛汽集团、湛江财贸学校、湛江艺术学校因整改不力被通报,主要负责人也被约谈。大家要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深化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好巡察整改这项政治任务。

 2、巡察整改是组织关爱。巡察反馈意见是对统战部领导干部的一份政治体检报告。从巡察情况看,“六个不到位”的问题依然存在:一是党的意识不够强,政治建设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浮在表面,与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二是担当作为不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三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落实“一岗双责”不力,有的领域廉政风险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时有发生。四是落实深化改革要求不到位。有的职能衔接不畅,有的协调不力,有的内部治理不健全,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不够。五是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不到位。领导班子表率作用不强,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政治把关不严。六是机关党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到位。党建责任意识不强,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不够,“两张皮”现象突出,等等。虽然表现形式多样,但本质都是政治问题。大家要深刻领悟组织的严管厚爱,敢于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作风大转变。 

 3、巡察整改是党性考验。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我们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市委统战部整体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统筹组织领导。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责任,坚决落实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工作。

(二)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巡察整改任务

 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强力推进整改落实,做到真认账、真自查、真整改、真警醒。

 1、主动认账,落细整改责任。我们要深刻聚焦自身职责使命,剖析问题根源,落细落小整改责任,形成整改台账,安排专人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和督办。需要强调的是,对共性问题以及上次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甚至未整改的问题,要重新找准症结所在,和本次巡察发现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分管领域整改任务,形成整改合力,对反馈的重要事项我将亲自督办,亲自抓整改。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检查督促,严明纪律要求,确保整改不走样、不落空、不拖延。3个月整改阶段性任务完成后,要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报送整改情况,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做好党内通报和社会公开工作,接受干部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

 2、以点带面,加强专项整治。巡察整改不能就问题谈问题,为整改而整改,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努力达到整改一个、触及一类、消除一片的效果。要把这次巡察反馈问题与共性问题整改、改进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

 3、开门整改,主动接受监督。要严格按照规定报告整改进展情况,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估整改成效的重要依据,在阶段性整改结束后开展整改“回头看”,在干部职工中搞一次民意测评,由群众评价班子及主要领导落实巡察整改的成效。阶段性整改结束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巡察办将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整改成效进行评估,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在全市通报,并由领导小组成员约谈主要负责人。

(三)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成效

 巡察发现问题的“病根”,主要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我们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巡察反馈的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情况结合起来,对存在问题要再梳理再分析,把整改措施和长久规范管理结合起来,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制度机制层面寻找原因、完善制度,织牢织密制度的笼子。要切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彻底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锺力同志强调,巡察整改考验的是政治自觉、政治担当。市委统战部一定要扎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以高质量整改开创统战事业新局面,以良好的整改成效向市委交出满意答卷。


中共湛江市委统战部

2020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