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战要闻

市委统战部工作组到坡头区开展 脱贫攻坚督战工作

   作者:新闻编辑    来源:湛江统一战线_中共湛江市委统战部官方网站 日期:2020-04-30  人气:2712



  受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锺力同志的委托,4月10日上午,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庞安杰同志率市委统战部工作组一行4人到坡头区开展脱贫攻坚督战工作。


  工作组先后到坡头区南三镇巴东村、田头村和碰蛇村,走村入户,看望慰问贫困户,仔细询问贫困户的生活、住房和教育保障等落实情况,实地了解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与基层一线干部共同探讨脱贫攻坚工作的办法、思路等。


  随后,工作组与坡头区、镇、村相关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在听取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后,工作组提出了四点工作意见:

  一要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聚焦重点工作挂牌督战,抓好落实,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全面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兜底保障。

  二要多措并举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拿出务实措施解决因疫情导致农业生产遭受损失、农产品滞销等问题。

  三要进一步突出帮扶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加大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和消费扶贫力度,推进技能培训、就业奖补政策的落实,推进住房、饮水等扶持工作。

  四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产业扶贫成果,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相对贫困群众、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等工作机制,从根源上解决贫困问题。最后,大家纷纷表示要高标准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坡头区共有64条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其中5条省定贫困村。2019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03户10,878人,脱贫退出贫困人口有4,289户10,500人,占全区贫困人口的96.53%,5条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经过5年帮扶,全区人口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2.64%将至2020年的0.052%。